欣㯖瑞拉的红色长柄伞

清明假期短暂旅行之后回到了琐碎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们悠悠闲还没结束放假状态,要么提前放课要么干脆缺席,空留学生们熙熙攘攘在各咖啡角抱怨。在感叹浪费了一块钱坐公交以及因为害怕迟到而来不及吃的午餐之后,我又沾沾自喜赚了一个秋季午后。

有些时光就应该浪费,索性逛逛网购小小放肆一下。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她!没错,你知道吗,她是我的少女情结,贯穿整个青春期哦。这个意外重逢让我忍不住把需要复习的功课推翻不顾转而搜索那部电视剧,嗯,人生第一部偶像剧哦。第一集男女主第一次相遇的契机:一把红色的长柄伞。对啦对啦,也就是我心中认定的必要信物。就是在这个时候种进我的心里的。剧情讲述一个平凡善良又坚韧有骨气的女职员与富二代温柔总经理的邂逅进而相恋的如同灰姑娘一般的故事。嘿你不要嫌故事老套哦,我现在重温起来还是会感动不已少女心爆棚。

目前为止我拥有过三把红伞。小学时因为刚刚看完那部偶像剧所以特别想要一把红伞,介于爸妈的严格管教,我知道硬耍赖时求不来的所以只能以智取胜。就乖乖坐在门口时不时念叨下想要红伞,做出可怜兮兮的表情。这种状态大约持续了一个星期,我亲爹终于于心不忍瞒着妈妈给买了把小朋友尺寸的塑料伞,好歹是把红色的,长柄的。自此就一直期待下雨,可以打着我的小红伞美美哒出街。只可惜我的城市是著名的晴朗都市,基本没有雨季,天宫跟这里人一样暴脾气,喜好把所有的雨水在夜晚一次性泼完。偶尔的白天下雨我妈也应为长柄伞不方便为由塞给我身材娇小的折叠伞。我小小的少女心只能在鞋柜里积灰。小朋友嘛,健忘,有了新款的芭比娃娃之后灰姑娘的雨伞这件事便不知不觉抛到脑后。

在山城念书时偶然看到一张照片,一对恋人共撑红伞散步在香榭丽舍大街,铁塔前的剪影勾起了我的长柄红伞心。打长途电话给我妈打听小伞的事,娘亲根本就不记得了好吗。想想也是,搬家若干回一把儿童伞不太可能保存到现在啊。也因此我又开始反复念叨想要一把红色长柄伞,这次换闺蜜不能忍了,给我买了把红色公主伞。说来也奇怪,虽然山城多雨但实际上撑伞的机会并不多,可能是因为我的宅女属性吧。每逢假期返家时还特地把少女心带上飞机,由她陪着我去全国旅行,走过无数的古镇小道。不久后搬家,雨伞托付给妈妈保管,再次被塞进了鞋柜。等到想起时拿出来看,金属伞骨已经被挤压折断,真的跟电视剧里一样成为一把破伞了。

第三把红伞与前两把不同,并不是在少女心的驱使下由他人赠与。被西欧的雨季吓了一跳,再怎么节省雨伞也是必备生活用品,只好狠下心来在打折季来临前选购一把结实耐用的雨具。第三把少女心的价格超过了当时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可想而知是多么珍惜。所以,当我推开家门才意识到雨伞拉在了车程一个多小时之外的家具公司时,内心是多么崩溃。不可以!当时的唯一念头就是一定要挽回!!飞奔到公车站看看时间表,离商店下班时间不到两小时,在等车的途中第一次鼓起勇气用法文打电话,兜兜转转终于让工作人员答应帮我保管遗落的雨伞,终于在大门关闭前与少女心重逢。抱着感动到想哭的心情发了条朋友圈,小伙伴们传来阵阵笑声,纷纷道我太夸张。是啊,你们当然不能体会我坐在夜班轻轨里失而复得的喜悦,就如同我无法体会每个清晨挤在地铁里沙丁鱼般的无奈。如此珍惜的第三把长柄红伞终结在巴黎的狂风骤雨里。

有时候会想,那把红色的长柄伞到底意味着什么?电视剧里她是杏子和高木雅驶相遇的契机,杏子不忍心高木独自留守于是将自己的雨伞赠予之,之后高木还伞,两人历经曲折以伞重新找到彼此,最后的大结局是两个人撑伞接吻。于当时的我而言,这便是理想中的爱情吧。灰姑娘邂逅王子,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虽然有点不好意思,我的爱情观基本就是构筑在这些童话故事之上的。现在迪士尼开始倡导女性自强意识,希望孩子们不要依赖幻想中的王子,本人举双手赞成。

初中的时候几米的漫画风靡一时,其实不太喜欢他的画风,唯一例外的是《向左走向右走》,喜欢这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故事,他们深信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这种相遇是美丽的,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他住在城市郊区的一座旧公寓大楼里,每次出门,他总是习惯性的先向左走;她住在城市郊区的一座旧公寓大楼里每次出门不管去哪里,她总是习惯性的先向右走,他不曾遇见她,她不曾遇见他”“两条平行线也有相交的一天。。。他们在公园的喷水池旁相遇了。。。。。。几米和萧亚轩的声音虽不怎么搭配,但我还是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这个故事,还有作为编曲的吴青峰(这是后话了)。绘本的最后一页,公寓门口两把相依的长柄伞,一红一绿。

由此看来,我是当真把红伞当作爱情的象征了,所以才一直半带玩笑的说着她是我的少女心。时至今日,依然还是会对红色的伞怦然心动,却没有太多的冲动去拥有。少女终有长大的一天,再美的伞本质也只是遮风挡雨的工具,造型再梦幻也不也敌不过质量,实用性和性价比,玻璃舞鞋不符合人体工学,没人能挤进南瓜做的马车里,老鼠青蛙终究变不成马夫与仆人。因此,我的鞋柜里已经没有长柄伞,取而代之的是购物附赠的印有商家logo的雨伞,再不然就是轻便的深色系折叠伞。

近几年过着流浪的生活,几乎每年都要辗转于不同的城市,搬家成为日常,习惯了尽量少去购置华而不实的物什,因而戒掉了不少少女病,偶尔拜访年轻学妹家看她们床头堆积的毛绒玩具,衣柜塞不下而散落的华丽洋装。。。心情有点复杂。是羡慕嫉妒还是不屑呢?也可能只是单纯的怀念,怀念回不去的幼稚单纯,怀念那颗褪色的红色少女心。


所以,我做了个决定,在两把长柄伞里,订购了容易搭配服装的深色系。那把鲜红诱人的长柄伞,还是等待另一个少女心来认领吧。

Commentaires